中国雪乡
中国雪乡

大美雪乡到底美在哪?

浏览次数: 日期:2016-11-26 14:22:07

雪乡之美,美在古朴

这里没有高楼大厦般庞大的结构,也没有坚硬厚重的水泥钢筋构架,更没有千篇一律的火柴盒式的建筑。房屋等一律采用木质材料:木梁、木椽、木屋檐、木窗、木门、木板杖。色彩古朴而美观,造型精巧却别致。工匠们就地取材,多采用木质的本色,这一切,会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一个词:原生态。这里的门窗及屋檐,图案设计和雕镂琢磨功夫可谓是艺术品,尽量工细决不庸俗,即使简朴却别具匠心多情的雪花儿,喜欢这些朴素而精巧的建筑,她们密密实实地附着在这些物件上,拥抱他们,亲吻他们,于是便形成了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千姿百态,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这些多情的雪花啊,从初冬冰花乍放的清晰到早春雾淞涓流的婉约,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灵动的神韵。远道而来的摄影师,变换着角度,斟酌着光和影,拍摄成他们称心满意的照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览者,让自己优美的仙姿,灿烂的笑容和这些美妙的建筑,绝美的雪的造型定格为永恒。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雪乡之美,美在纯净

进入雪乡,所有的地面都是由白雪铺砌,平整、光洁,温润。尽管游人络绎不绝,但也丝毫没有被污染的痕迹。因为,雪乡没有污染源。所以,无论是道路上,屋顶上,门楼上,门柱上,红灯笼上。雪,都是洁白无瑕的。雪乡的空气,更是纯净的。天空,瓦蓝瓦蓝的,明媚的阳光照在光洁的白雪上,温馨纯净;深深地吸一口气,清冽而甘醇,甜丝丝的,让人忍不住贪婪地大口呼吸。雪乡人,热情而豪爽,热乎乎的电炕,可口的绿色饭菜,让你感觉到了家的温馨。

 

 


 

雪乡之美,美在色彩

雪白,洁白,纯白的白色,当然是雪乡的主色调。但是,设若单单是白雪的色彩,太单调了!雪乡人很会审美,他们选择了中国红作为白雪的调节色。家家户户都在房檐、屋角、门楼前,悬挂了几个大大的红灯笼,少则四个,多则数十个。红色,是中国传统色调,是喜庆的色彩。红色寓意着日子将会越过越红火。你可以想像:瓦蓝的天空,别致的建筑,洁白的雪,大红的灯笼对比鲜明的色彩,恰到好处的点缀,风儿一吹,大红灯笼轻轻摇曳。那应该是怎样令人心动的美?其实,这还不是最美的!雪乡夜晚的来临,才会让你真正进入仙境

当夕阳收拢了她的最后一抹嫣红,夜幕降临了。雪乡的红灯笼次第亮起来了!那朦朦胧胧和红光,恰似一张张羞涩的脸庞,让周围的白雪也羞涩起来,微微泛出粉红色,如多情少女的梦幻,又如笼罩着一片红霞的传说,还有,蓝莹莹、绿莹莹的妆饰灯,更增添了几多神秘色彩的灯光和雪色合谋,把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光怪陆离的童话的仙境演绎到人间!不,比童话更深刻,比梦境更真实,我的语言突然显得如此贫乏。假如你此时登上栈道回首雪乡,你会看到一个仙境人间


 

 


 

雪乡之美,美在文化

雪乡,最具魅力的,还是他的文化底蕴。无论是他的建筑美,还是色彩美,都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当然,集中体现雪乡文化的,是雪乡文化展览馆和东北民俗木刻楞摄影观赏馆,里面展出了丰富的摄影作品和生产生活所用旧实物,体现了东北文化和文明的发展历史。雪乡文化还体现在一些细节中:沿街叫卖的冰糖葫芦、门前小摊上的小冰人儿、各家房檐下的老玉米,红辣椒;兴高彩烈的东北大秧歌,激情四射的篝火晚会;迅疾如风的狗爬犁,马爬犁;各具特色的门牌匾。雪乡,真可谓民俗文化和民间风情小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片34.png

中国雪乡

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雪乡

雪乡预订微信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