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乡
中国雪乡

提升品质 锻造品牌 全面推进雪乡全域旅游发展(图文)(图文)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0-16 11:00:39

 

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8.6万公顷,被誉为“雪之乡、河之源、山之巅、林之海”。十二五以来,面对木材减产直至停伐的新形势,大海林局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确立了以森林生态旅游为转型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举全局之力,加快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内生动力,有力推动了林区经济转型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接待能力。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为保护雪乡生态环境,大海林局本着规划先行的原则,首先修订、完善了《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总体规划》和《中国雪乡重点板块规划设计方案》。先后投资建设了接待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民俗旅馆、房车基地、大北岔食堂、食品配送中心、洗消服务中心、黑森绿色食品旗舰店、雪乡主题邮局、自助银行、停车场和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完善了雪乡景区供电、通讯、给排水、垃圾处理、集中供热、景区监控等配套设施,设立了景区引导、安全标识,实施了景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并以雪乡为核心,加大了雪乡全域旅游建设力度。在二浪河景区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休闲广场、生态鱼馆、自助餐厅、茶室、黑森绿色食品销售中心等接待服务设施,并于今年新建了蔬果采摘园,打造冰雪特色游。在亚雪公路修建了2处木质观光栈道、300平方米的休憩驿站,对亚雪公路5.8公里的电力、通信线路进行了直埋。在太平沟原始林景区建设了2,745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42,9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8.2公里的木质观光栈道及景观花园、观光车站等设施,升级改造了13.5公里的原始森林旅游公路,完善了景区电力、通讯配套设施。对海浪河漂流各站进行了改造完善。同时,推进“互联网+旅游”建设进程,实现了雪乡景区智慧导览、二维码扫描、“微信摇一摇”、立码付等功能,完善了中国雪乡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及景区电子地图建设,今年又升级了景区门禁、售票及管理系统,实现了景区WIFI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雪乡景区服务功能,提高了雪乡全域四季旅游接待能力,日可接待人数由5,000余人次增加到现在的20,000余人次。

1.jpg

强化景区监督管理,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组织制订了18项景区管理规定和9项应急预案;建立了经营业户诚信档案,景区管委会与所有家庭旅馆经营业户签订了《家庭旅馆经营责任状》和《雪乡景区旅游经营行业自律守则》;实施了景区管理联动机制,公安、旅游、物价、卫生、疾控、消防等部门每天对景区进行动态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实行家庭旅馆布草、餐饮用具统一清洗消毒,食品供应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对达不到餐饮卫生标准的家庭旅馆实行餐宿分离管理;规定景区所有经营收费项目实行明码标价,进行公示,设立了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运用市场价格调剂手段,推出自助餐、自助大食堂38元/位,自助火锅78元/位,平抑景区餐饮价格;安装了旅店业游客身份证自动识别登记系统,加强了景区治安管理,实现了客源地数据自动分析整理;开展了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五年来共处理旅游投诉136起,曝光违法违规旅行社21家,查扣假导游证72个,导游退还游客不合理团费十六万一千三百一十元,依法处理旅行社违法人员18人,妥善处理4起旅行社导游弃团事件;推出鼓励自助游,抵制零团费、负地接活动,与携程、途牛等网络电商合作,实现网上订票订房订餐,做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与龙运集团合作开通了雪乡->哈尔滨、雪乡->亚布力、雪乡->牡丹江、雪乡->吉林雾凇岛旅游班车,保障自由行游客有序出入雪乡。我局还抽调3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派驻雪乡,对家庭旅馆和游乐项目经营场所加强监督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并成立了由纪委监察局牵头、旅游局及有关部门配合的督查组,加大旅游稽查工作力度,全面净化雪乡旅游市场,对违规经营业户进行严查严管,维护景区的良好形象。同时,设立景区医疗救护中心、道路清雪管护站、消防和应急救援队,强化了旅游安全保障。

丰富雪乡文化内涵,彰显雪乡品牌魅力。坚持冰雪产业发展以冰雪文化为引领,注重加强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建成了雪乡文化展览馆并免费对外开放,馆内陈列了3,100多件展品。雪乡还建有影视文化基地、雪乡剧场、音乐酒吧等文化设施,促进了雪乡文化和冰雪产业的融合。推出了“爸爸去哪儿”摄影基地、雪景之源观赏区、棒槌山寨、观光栈道、东北大秧歌表演、篝火晚会等免费游乐项目;举办了黑龙江省首届“雪乡杯”大学生雪雕邀请赛、与途牛网合作推出千人自驾游雪乡等活动,增强了雪乡冰雪旅游文体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近年来,《地理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闯关东》、《智取威虎山》等多个知名栏目和影视作品在雪乡取景拍摄,中央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连续六年到雪乡现场直播,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东西南北贺新春》和《美丽中国唱起来》等特别节目和专题栏目在雪乡录制播出,国内外众多主流媒体和报刊杂志对雪乡进行了深度报道,腾讯、游多多旅行网、最酷旅行等多个网络平台也聚焦雪乡在线直播,雪乡景区入选发行《美丽中国(二)》普通邮票,开发了具有雪乡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近400种,丰富了旅游产品,提升了文化内涵。为进一步展示雪乡品牌文化魅力,积极参加省政府冰雪之冠——畅爽龙江、“避暑胜地—— 畅爽龙江”旅游推介会,省旅游委、省森工总局组织的各类展会,并组织人员赴瑞典、俄罗斯等国际客源地进行宣传推介,与亚布力管委会联合赴一线城市进行旅游宣传,在主要客源地召开旅游产品说明会,与中国山水旅行社等6家旅游商社建立了合作关系,扩大了雪乡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2.jpg

十二五以来,雪乡接待旅游总人数已达269.7万人次,年均增长29%;旅游总产值二十二亿两千三百六十五万元,年均增长53%;企业总收入二亿九千四百八十二万元,年均增长54%。雪乡旅游收入已从过去单纯的门票收入发展为如今的“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性经营,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森林食品业的发展,安排职工1,040人,个体经营业户304户,从业人员达5,577人,实现了企业增收,职工致富,林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雪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十佳景区、黑龙江文化产业十大品牌、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单位、最具影响力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等殊荣。

(作者为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

中国雪乡

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雪乡

雪乡预订微信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