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乡
中国雪乡

献木精神永流传——太平沟原始林红色记忆

浏览次数: 日期:2021-07-19 16:19:53

 

献木精神永流传——太平沟原始林红色记忆

 

    在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太平沟原始林风景区,有一片297公顷红松林。当年日本侵略者沿海浪河两岸疯狂掠夺采伐森林资源,在夏秋季用奔腾的河水将木材运至山外。由于这片森林离海浪河较远,侵略者苦于无力将这些红松运到山下才得以幸免。解放后国家即将这里确立为禁止采伐的红松原始林。

 

[CropImg]夏季34.jpg

 

登山俯瞰原始林,满目苍翠,郁郁葱葱,宛如天上落下一块巨大的墨绿色的云飘落覆盖在连绵起伏的山岗。

走进这片原始林,无数参天红松笔直挺拔,遮天蔽日。那红松或间隔三五米,或株挨株,棵棵都是数十米高,两人手拉手合围的粗壮,让人叹为观之。

原始林景区共有溪水、劲松、野猪窝等三条观光线,景点50多处,其中“中国最美红松”、珠落玉盘、献木遗迹、等君千年、野猪窝址、天梯揽胜、祭祀神台、盘龙捉石、鸾台梳妆、飞鸟鸣涧等尤为著名。

 

[CropImg]微信截图_20210719155240.jpg

 

在原始林风景区内留有残存的树桩。看着这些已经腐朽长满青苔的树桩,有旅游观光者为此引发好奇,不仅要问原始林不是不让采伐怎么会有树桩呢?

时光还得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976年9月9日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10月8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建立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11月24日,毛主席纪念堂奠基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庄严举行。建造毛主席纪念堂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工程所需的各种优质材料来自全国四面八方,其中工程所需的优质木材就是来自北国的黑龙江。作为素有“白松故乡”美誉的大海林林业局在当年11月份就接到了1200立方米红松、2000立方米白松的调拨任务。

 

微信截图_20210719155313.jpg

   

当时冬运刚刚开始,贮木场的木材贮存不多,林业局专门召开会议,有重点的把这项光荣任务安排给了太平沟、海浪、柳河、双峰等木质优良的主伐林场。太平沟林场接到任务后,时任领导班子对上哪采伐优质红松犯了难,因为所有的林班都已经采伐了两三轮,别说上等红松就连普通红松都很难找到,原始林红松优质但属于禁伐区。怎么办?班子会上经过研究大家一致认为,为了表达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就应该把最好红松贡献出来。采伐时合理间伐,也不会对原始林造成损害。统一思想请示上级同意特批后,太平沟的林场职工战冰雪、斗严寒,率先完成了胸径0.6米、树高28米的500立方米的红松挑选采伐任务。当时太平沟林场的一位共产党员、老采伐工人刘广和信口吟了一首打油诗:“毛主席呀毛主席,林区儿女怀念您,最好红松运北京,将来我们瞻仰您”。这次采伐后至八十年代末,即使林业处于最困难的“两危时期”大海林也从没在原始林采伐过一棵树木。大海林人珍爱这片原始林,可大海林人又为此永远骄傲,因为这批优质红松材带去了林区儿女对伟大领袖的无比崇敬与热爱。 

 

微信截图_20210719155300.jpg

                                

其它各林场从部署到集中转运到贮木场仅仅用了不到10天时间。这些木材运到贮木场后,贮木场在卸、造、选、归、装等各个环节上进行分级归楞,优选优造,共分三批54节车皮发出,每车载量都达到了60多立方米。当时的贮木场贮木车间主任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王来生感慨地说,装了大半辈子大火车,我们装车工人从没有象今天这样充满激情,没有一个因从早到晚连轴转而有怨言,这个场面太感人了,太壮观了。当时的发货站为百子湾站,收货人为北京木材厂代毛主席纪念堂建设指挥部收。

1977年5月24日,毛主席纪念堂竣工落成。为此,建设指挥部还为大海林林业局颁发了八枚纪念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大海林林业局自开发至今已有74年历史,在这26余万公顷的广袤土地上林区人前赴后继经历了三代人的不懈努力为国家生产了2300多万立方米商品材,这些木材最初是为了支援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接下来是为了国计民生,经济发展,还为援建坦赞铁路,抗震救灾支援唐山等做出了贡献。有人做了一个统计,这些木材装上火车按每节车皮60吨位,载量50立方米,每节车皮长度13米计算,需50万个车皮,连接起来6万多公里,等于横穿地球半径。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如今在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林区人民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听党指挥,永跟党走。在国家进行战略调整,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之际,利用森林、冰雪、河流等资源优势,在全省森工企业中较早的开发了森林生态旅游业,目前已拥有了驰名中外的中国雪乡,太平沟原始林风景区也已成为独特的红色旅游景点迎接八方宾客。

为毛主席纪念堂献木已经过去了近半个世纪,但这片原始林带给人们追忆的,寻味的、向往的、追求的内涵必竞太多太多了,而那种“拼搏开拓、求实奉献”的献木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大海林人,奋发有为永往直前。

中国雪乡

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雪乡

雪乡预订微信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