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

浏览次数: 日期:2016-12-08 14:49:18

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海林林业局施业区内,林业局位于长白山脉、张广才岭南麓,牡丹江的支流海浪河中上游,黑龙江省牡丹江西南部。其施业区总面积266.310公顷,森林资源总蓄量为2.710万立方米,总人口4.5万人,是集营林生产、木材生产、林产工业、森林生态旅游、种植养殖、北药、森林食品及清洁能源产业为一体的大型国有森工企业之一。

大海林林业局开发于本世纪初,1903年(光绪29年)开始有小批的人到这里砍伐树木,但人口流动性大,能定居下来的人很少。据考古学家推测,这里可能是唐朝时渤海国的一部分,因这里离渤海国国都不到30公里,而且还发现不少唐时渤海国的遗物。明末清初大海林被称为“海兰窝集”(窝集,满语为密林之意)。从1903年起,帝俄木商蹑足于海浪河沿岸,任意砍伐优质的红、白松。1931年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踏上了大海林林区,开始染指森林资源,肆无忌惮地攫取木材。到民国期间,军阀官僚也滥砍乱伐林木,中饱私囊。从1903年到1945年,我林区共被攫取木材779501立方米。现在大海林林区还留下很多帝俄、日本帝国主义和军阀反动势力攫取森林资源的见证。1947年建立了大海林林业局,从此森林资源得到合理的砍伐,得到了保护。

大海林林业局群山环绕,资源丰富,其森林覆盖率高达93.7%,主要树种以白松为主,约占60%,素有“白松故乡”之美誉,是一处开发潜力巨大的绿色宝地,蕴藏着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和矿产资源等。

自从98年天保工程实施以来,大海林林业局把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现已初具规模。我局是集冬季的冰雪旅游,夏季原始森林观光度假避暑、漂流为主综合性的森林旅游区。